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三害

----
謂父老曰:「今時和歲豐,何苦而不樂耶?」
父老歎曰:「三害未除,何樂之有!」
處曰:「何謂也?」
答曰:「南山白額猛獸,長橋下蛟,并子為三矣。」

             —《晉書/周處列傳》
----


過去啊過去
你原是隻幼小雪白的獸
匿藏南山,靜守深洞
——直至某日你初嚐夢的甜美
是闃寂的黑潭,是五色的禽鳥
你忘情啃食,沾染血色
會意過來時你已
巨大,一部分是一部分不是
想像中的樣貌
閃電黑雷,在板塊崩裂的瞬間
將山中你我分開
我眷眷地望著
你無語凝視

未來啊未來
在長長的橋上
我永遠不及跨過你
你盤旋你臥游你濺起駭人的水花
席捲霧來搭磚成壁,我試圖
問路,沿前人紛紜的腳印而行
然光影迷離,好的陽光各自形成聚落
我渾身濕透
不知該去何處風乾

現在晚晚地來臨了
又早早地遠去了
將時光微分貼近自己的是你
一沾即離的也是你
你總是快,而我太慢
底氣輕易消耗殆盡

不知何時竟下起了雨
有個念頭,不知
一滴雨能否選擇另外一滴雨
交融以及分開?

不知何時竟下起了雨
有個念頭,不知
一滴雨能否選擇另外一滴雨
交融以及分開?
定睛下來或許能看得清楚吧
我定睛下來

我定睛下來
便除了三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