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經過台中



今天下午與小晃走在台南街頭,數著我一個月坐在客運公車上的時間,
若一個月至少回家一次加上找她一次的話,新竹台南來回六小時,
這樣我一個月至少有半天的時間都在車上,往返地看著島上的風景。

剛剛正好經過台中,很鮮明地擁著繁華的城市。

工作居然要整整一年了,前陣子看我當初面試的經過與憧憬,只覺得理想得有些可笑,
倒不是倚賴著工作一年的經歷才這樣說,而是認清我從以前便是如此,
「對自己不夠認識,凡事不願先多想,便自以為是地想說做了再說,
於是容忍一開始的錯誤,試圖用經驗法則讓自己漸漸走到對的路上。」
坦白說這樣也沒錯,甚至也能贏來眼光與尊重。只是腦袋若無跟著運作,
面臨了連串的錯誤發現自己尚未走上正軌時,屆時便會否定自己的能力。

前陣子由於上班的規律生活,加上研替因為年限的關係,
不太能像一般同事因為不滿意工作環境而離開,在遇到不太合理的事情時,
很容易會產生一種「被禁錮」的心態。

除此之外,同時與小晃的遠距離也遇到每次充滿期待的會面,
兩人愈是珍惜在一起的時光,分別時卻愈加難過的矛盾窘迫。
導致心裡頭會不時充斥想〝skip〞掉這三年的念頭。

只是如此一來,生活便顯得彷彿在「度日子」了啊。

所以前陣子才在自己LINE上的帳號主頁寫著「多麼想活得自由」。
看起來像是對自己的生活提出無力的泣訴。

於是開始關注「自由」這個課題,
發現自己與所愛的人相處時會感到自由,
發現聽見動人的歌曲時會感到自由,
發現某次讓生活失控會感到自由,
半夜騎著車吹風會感到自由,
尤其為自己而活的時候,是自由的。

直到我看了浪人劍客第317回寫道:
「人為何而生?
自己身處此地的理由是?
那是因為要為誰去延續生命,
為了生命的延續,不去反抗生命原有的姿態,
這樣的話就已是完全的,
自由了──」

看到時心裡非常激動,至今仍在反覆咀嚼練習當中,
儘管都是看似一樣的生活,其實說到底每一刻皆變化無常,
不去了解其中便消極放縱的自己實在不夠負責。

此時想起莊子所提: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是故至人無為,大聖不作,觀於天地之謂也。」

好像又有一點點透了。

車子默默經過造橋收費站,經驗告訴我快到新竹了,
此時看見國道旁一戶戶掩在路燈底下的住家,
感到心裡靜謐,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