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記跑步





  跑步的過程其實是很有趣的,自從兩個月前開始我每週會跑三千公尺兩次,
也沒想太多,只是一直都沒有運動,一大段時間生活都毫無動力也不是辦法,於
是我開始強迫自己跑步。離家較近的國中是一圈兩百公尺,於是三千的話必須跑
十五圈。

  記得第一次跑的時候根本戰鬥力差得可笑,跑了差不多四百公尺就盼望著回
家,不過也只能告訴自己「專心-專心-呼-吸-呼-吸-」。跑了五圈便想著
已經三分之一了!十圈就三分之二了!通常是第五圈至第十圈之間最難熬,體力
開始損耗,卻仍只達目標一半左右,此時意志力薄弱到隔壁圈的五歲玩球小弟若
是丟個球砸到我我就會倒了吧?偶而也會邊跑邊閉眼睛,佯裝這世界皆與我無關,
是的,就是要享受那份喜悅,一睜開眼又更靠近終點了一些。

  這幾週才轉移陣地至交大跑,交大一圈是四百公尺,於是跑三千就是七圈半,
聽起來打了半折,妄想我的體力應當旺盛如綠巨人,結果幾圈過後,猶然只是那
個改造前的瘦弱隊長。但是與兩個月前比起來,上週的進度突然突飛猛進起來,
害我懷疑我是不是少跑了一圈?或許是貪圖蘿蔔的兔子,只想著休息便在跑第四
圈的時候暗數著「第四-第四-好第五圈結束!」之類的,滿腦子浸了汗水無法
運作。於是本週我特意強化自己的數字能力,在每一圈都想著「才第三圈而已你
不要偷跑」、「靠這麼久了居然第五圈還有兩圈半!」、「第七第七耶耶耶剩半
圈」之類的提醒自己,當然為了預防錯亂,經過跑道線時我都按了一次碼表。

  跑四百公尺一圈的操場時,第六圈總是最累的,當你望著甫入操場的精壯小
腿們蓄勢待發(當然它們也有可能隔一圈便開始軟腿);或是穿著短褲的專業長
跑員邁著大步不斷地超越你,你也曾試過那樣大步,結果只是讓人家看起來像隻
不協調的長頸鹿;當然也有那種戴著耳機,試圖以音樂使自己分心的跑者。第六
圈的時候,身邊的景色如午後柏油路上的蜃樓風光,笑語變慢,你感覺全世界都
不明白你的痛苦,你是這星系中最微小的行星,你甚至不耐於同一軌道上的夥伴,
光是跑向內圈繞過它也使你覺得乏力。

  期間我總是分心,想著「我怎麼跑得這麼慢?我怎麼跑得這麼慢?」然而另
一方面我也知道,儘管慢,只要一直跑,總是會結束的,想望至此使得某種靈光
乍現!我們在生活中不也總是如此嗎?覺得自己真的是一事無成,偶爾怠惰了便
認為自己罪不可赦,理由是「學而不思則殆」、「不進則退」等等,然而我們的
腦袋卻是一刻也不曾停息的,它也是一直跑,於是你仍是在前進的啊,親愛的少
年不必太過悲觀,陰影仍然倚靠著光明。只是這樣想的話,又必須牽涉到每人各
自跑速不一的問題了,你該如何維持住你的速度呢?

  唉,當然只要跑過了第六圈,一切又會順暢起來,因為一切都快結束了,是
的,儘管你的腳步仍然慢如蝸牛,但心中的愉悅早已奔騰如羚,就快結束了喔耶!
後來紀錄本週的時間以後,我意外地發現,若與兩個月以前的我共同跑步,我竟
然已經能夠追過他整整一圈,這進步讓人欣喜莫名,當然也代表我兩個月前是多
麼肉雞。

  跑步的過程是相當有趣的,某種程度而言,就跟念金剛經的過程是一樣的,
之後有空再來談談金剛經的分心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