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沐藏咖啡@新竹

 
 
    甫從沐藏咖啡回來,趁著最後一杯咖啡餘韻未消,
    趕緊來分享所聽所看。:)

    ----
    沐藏咖啡前身為木內咖啡,在木內咖啡結束營業的一年後,本著對咖啡的
    愛好,轉向以自家烘焙咖啡豆的方式為經營方向,持續咖啡的相關服務。

    初期,以工作室方式為主,提供平價的咖啡豆,及客制化的烘焙咖啡豆。
    歡迎咖啡同好,及對咖啡有興趣,想要了解的朋友們,來參加品嚐會。

    (以上為店家介紹文XDD)
    ----

    於是我就報名了。

    沐藏咖啡位於光華街的一條小巷子,報名時負責的小姐還特地再寄了一份
    說明的路線給我,說明如何到巷子,到巷子後走到底,右上一條樓梯,上
    樓後靠近樓梯的右手邊第一間即是。像是居家型的工作室,裡邊有L型的
    硬底沙發椅與討論桌,再來就是吧檯空間:四張高腳椅、Espresso機、許
    多款豆類、手沖、Syphon組、瓦斯爐等等。

    今天品嚐會分享的豆子主要有四款:
    --------------------------------------------------------------------
     ★ 葉門 摩卡 瑪妲莉 Mocha Mattari
     ★ 陳年黃金曼特寧
     ★ 依索披亞 水洗耶加雪菲 Yirgacheffe GR2(Washed Ecafe #5)
     ★ 非洲肯亞 Kenya AA+ Grade 1 Masai
    --------------------------------------------------------------------

    到達的時候,沖煮大哥隨即給我一杯剛沖好的耶加,沒看到沖煮手法,口
    感以耶加特有的水果明亮酸質展現,像是柑橘,又帶點柚子的香甜感,變
    化度倒還好,感覺有些風味沒有完全釋放(儘管還不到悶住了的地步)。
    喝了一會,馬上大哥又沖了一杯:「調整一下手法,剛剛那杯感覺沒有沖
    出我要的味道。」
 
    第二杯耶加轉而以沉著基調:苦化甜轉而甘,最後透著微微的酸,此種表
    現方式來呈現。問了一下焙度,說是一爆末尚未二爆。他說這杯就對了!
    的確,我感覺整杯質感相當乾淨,突然有股這樣的咖啡就像是此處(新竹)
    所偏愛的味道的錯覺(?)

    期間同樣在吧檯忙進忙出的小姐說到當時她去學espresso時都乖乖的把每
    位學員的義式咖啡喝完,一天要喝十來杯的經驗。(後來就學乖了。:P)
 
    後來義式小姐問我想喝什麼,隨即回答肯亞~畢竟這杯是我大學時期在社
    團裡頭較為鍾愛的豆款啊。沖煮大哥並馬上幫我沖煮,啊對了,稍微看了
    一下磨好的豆子,這裡的刻度像是小飛馬(我只熟小飛馬啊- -a)的刻度 
    2.5左右,對我而言是偏細,但畢竟每個人的沖煮習慣都不盡相同。

    第三杯,也就是肯亞。有我熟悉的成熟果實酸,但這杯的酸比較上揚,一
    直到後段皆為主流風味,間或有一些可可的苦甜感,焦糖甜變化等等。這
    家店的咖啡乾淨度一直都很好,像是很清晰地能夠傳達沖煮手所欲表達的
    畫面,用一種沒那麼壓迫的方式,我很喜歡。略有不足的地方我想或許是
    濃郁的body度(油脂感)的部份,總覺得可以再厚實一些。

    此時義式小姐突然向我介紹起墨西哥的豆子,說這是他們店內的主打。一
    聽聞是墨西哥有點錯愕,我算是對它完全不認識。她隨即向我介紹起墨西
    哥豆子的生產與行銷方式。包括墨西哥因為有政府作出口品管的關係,所
    以品質目前一直很好,另外就是恰帕斯高原(?)有營養豐富的火山土壤

    及高海拔氣候,造就了墨西哥咖啡豆先天上的得天獨厚。

    :「但不曉得之後漸漸開發以後,品質會不會仍舊維持就是囉。」

    這杯墨西哥咖啡(莊園我忘記問了),才剛懷抱上杯body度略顯不足的遺
    憾馬上被撫平,油脂感結構性很好,酸質清甜(有中美洲瓜地馬拉安提瓜
    花神那類的甘甜涼感),加上花香豐富層次感分明,是支很討喜的豆子。
    每每沖完一杯,大哥便會另盛一杯加上冰塊,讓我們體驗加了冰塊後口腔
    的清爽觸感。

    這時候原先在討論桌與友人討論的另一位大哥討論結束,也加進來一起聊
    天,才知道他是這家咖啡工作室的水質品管人。他一坐下便對我說:「其
    實我是玩”水”的,水質如果好,豆子相對不錯,怎麼沖都好喝。」後來
    向我說明了他個人濾水的一些要求與步驟,著實上了一課。為了向我證實,
    還實際萃取了一杯一百cc的咖啡,取它的前段風味,後味再加水補足去除
    雜感。果真口感上是乾淨的,也如他所要實驗的,水質好,其實風味便不
    會差到哪裡去。

    這就牽涉到曾經有個前輩跟我說過,剛開始練習,其實用最簡單的方式把
    手法固定,如此一來,「咖啡雖然不能說多麼美味,但至少也不會難喝到
    哪裡去。」我覺得這應該就是這位大哥所欲表現的。(當然如果要要求完
    整的整體風味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樣玩咖啡比較不會有壓力,並且沐藏讓我覺得,他們就像我之前所遇過
    的那些喜愛咖啡的前輩們一樣,那麼地樂於分享,樂於推廣自己所享受的
    咖啡。整體氣氛相當融洽且自然,讓我這個初到新竹的人感到安心且踏實。
    因為這一切就彷彿從前一樣。

    後來喝了最後一杯咖啡,古坑的咖啡,用syphon的方式表現它的濃郁厚實
    感,三倍的粉量,因為"水質品管大哥"想要讓我們喝到他心目中最喜愛的
    厚實程度,帶有一些些心悸,最後一杯古坑讓我算是對台灣的咖啡有了新
    體會:獨特的果實味(他們說是檳榔味,超貼切的!)、厚實帶有可可基
    底,有些醬油鹹感,轉黑糖、焦糖風味。

    喝到這裡感覺真是太幸福了,因為離開台中便很久沒喝到咖啡。同時感受
    到相當溫馨且愉快討論的氛圍,讓我對於新竹總算開始有了親切感。騎車
    回家感受的風一如往常,心裡邊也由於咖啡與人情,變得暖烘烘的。
    
    
    ----
    店名 : 沐藏咖啡
    地址 : 新竹市光華街73巷8號2樓(近京華婚紗影城)
    電話 : 0912-330110
 
 
 

1 則留言:

烏魚子(OliverSS) 提到...

喔......恩.......

我好久沒去外面喝咖啡了耶~~~~~~ˊˋ